戀戀草莓牛奶磅蛋糕

磅蛋糕是我最愛的甜點,因為它用料厚實,風味濃郁,口感紮實,有飽足感,很適合搭配無糖熱茶或是黑咖啡一口一口慢慢享用。草莓與煉乳是永不分離的戀人,每次烤這款蛋糕時,那滿屋子的草莓煉乳香氣,都讓我的主婦魂瞬間變回少女魂!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款草莓季一定要吃的甜點!

請使用長17*寬8*高6cm(內徑)的模型 

無鹽奶油100g
煉乳50g
砂糖A 30g
蛋黃2個
蛋白2個
砂糖B 40g
低筋麵粉100g
冷凍乾燥草莓碎粒7g
草莓果乾適量

*磅蛋糕之所以稱為磅蛋糕,是因為奶油 、蛋、糖、麵粉的比例為各四分之一,而這邊糖只使用不到四分之一是因位煉乳本身已含糖。

*磅蛋糕之所以可以在常溫下放置5~7天,是因為糖量高(糖是最天然的防腐劑與保溼劑),而糖的種類又會影響成品的口感,細砂糖是對大部分家庭來說最方便取得的材料,但我因為愛做甜點,所以喜歡嚐試各種糖類,在這邊我使用的是上白糖和海藻糖。有機會您可以試試這兩種糖,與台灣的細砂糖很不一樣,細砂糖較為死甜,尾韻帶酸,上白糖清新甘甜細緻,在口中不會留下酸感,而海藻糖是保濕度很高的一款糖品,天然又易於被人體吸收,而它的甜度卻只有大部分糖類的一半(但是熱量差不多喔!很重要!千萬別以為海藻糖沒那麼甜熱量就會比較低),所以我常常用它來調整甜度。食譜裡的砂糖A和砂糖B其實都可以依個人喜好斟酌糖類,但總量必需不變就是!我的糖A是海藻糖30g,糖B是上白糖40g

*市面上的煉乳廠牌不多,但我會選用單純只有牛乳和砂糖熬煮成的煉乳,而有的廠牌會添加香料和其它添加物,建議各位可以在選購時看清楚成份標示。

*冷凍乾燥草莓是在低溫狀態之下脫水乾燥,鮮艷的顏色與酸甜口感被完整的保留下來,酸甜小碎粒融合在煉乳蛋糕體中,每一口都像在戀愛!

*這份食譜其實若沒有草莓果乾也已經非常美味了,但我一向喜歡磅蛋糕的料好實在,所以添加了草莓果乾,提升了蛋糕的豐富性也滿足了我貪心的味蕾!咀嚼到大顆草莓果乾時,真叫人心滿意足要飛上天了啦~~

*雞蛋請使用約50g上下的蛋,兩顆蛋加起來需為大約100g
*本食譜參考福田淳子所著"磅蛋糕聖經"


準備工作

*烤箱預熱170℃
*蛋白與蛋黃分開並回復為室溫
*奶油於室溫軟化
*準備烤模
正常奶油軟化
放置於室溫,時間長短會依當天氣溫有所不同,手指可以輕易按壓出凹洞,而整塊奶油不會太軟到快融化是最好的狀態!

NG奶油軟化

像這樣看起來整個都爛爛“出油”就是太軟囉!

步驟1.

先將室溫奶油攪散(個人是用手持電動打蛋器),攪打奶油時需用低速,以免油水分離。

步驟2.

加入砂糖A低速攪打均勻,加了砂糖的奶油會比較“硬挺”,請繼續攪打至“發白澎鬆”狀態(如此奶油中才會飽含空氣)再加入煉乳攪打均勻!

步驟3.

加入室溫蛋黃,一次只能加一顆,每一次都要攪拌均勻才能加下一顆(冰蛋黃或是一次加入太多都會造成油水分離喔!)

打發蛋白1.

取另一個乾淨的盆(不可以有殘留水滴或油漬,否則都會使得蛋白無法打發),先用高速將蛋白打出大氣泡。

打發蛋白2.

分三次加入砂糖B,用中速攪打出“沒有彎勾”的“堅挺”蛋白霜。

步驟4.

在步驟3.加入三分之一打發的蛋白霜,用刮刀輕輕攪拌至融合。

步驟5.

篩入一半的低筋麵粉,用刮刀輕輕攪拌至看不到麵粉顆粒。

步驟6.

重複步驟4.5,最後再伴入剩下的三分之一蛋白霜,用刮刀輕輕攪拌至麵糊光滑。

步驟7.

加入草莓果乾和冷凍草莓碎粒用刮刀輕輕拌勻

步驟8

把麵糊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模,記得要將表面抹平喔!入烤箱烘烤48分鐘, 用竹籤刺穿蛋糕中央,若完全沒有沾黏麵糊,就可以出爐囉!

步驟9

出爐後請從離桌面20公分的高度摔一下,這個動作是為了避免蛋糕中間凹陷,接著,請連同烘焙紙把蛋糕脫模放在冷卻架上放涼,放涼後的蛋糕我會用保鮮膜包好靜置“熟成”一天,這個步驟會讓蛋糕的奶香味更濃郁!

步驟10

接著,請盡情享用這款有魔力的蛋糕,它替我找回了住在心裡的小女孩兒,妳(你)呢?








熱門文章